2015年10月8日星期四

鋼琴大師劉詩昆:學琴應成為基礎教育



  昨天,“珠江•愷撒堡”全國青少年鋼琴大賽賽鋼琴買賣區在南京師範大學隨園音樂廳圓滿落下帷幕,著名鋼琴大師劉詩昆以頒獎嘉賓和演出嘉賓的身份出席頒獎儀式,之前,他還在南師大隨園校區舉辦了一場針對參賽選手的鋼琴大師班講座。

  “珠江•愷撒堡”全國青少年鋼琴大賽由中國藝術教育促進會、省音樂家協會、南京師範大學音樂學院、南京藝術學院音樂學院共同主辦。在劉詩昆昨天舉辦的大師班上,承辦方隨機抽取了6位此次大賽的參賽琴童,劉詩昆對南京琴童們的表現總體比較中古鋼琴滿意:“這6個學生相當於抽樣,有獲獎的,有沒獲獎的,有彈得好的,有彈得一般的,從他們的表現來看,我覺得賽區總體比賽水准較高,南京琴童總體來說比較理想。”

  如今,“學琴熱”這股浪潮正席卷著全中國,越來越多的孩子加入了琴童的隊伍,“我估計,中國學琴的絕對人數有可能是世界最多的。在‘學琴熱’下鋼琴搬運,我建議琴童家長要對孩子學琴這件事有明確的、更高的認知,對孩子學琴的性質和意義有一個認知。學琴並不只是給孩子增加一項高雅的文化娛樂活動或者是期望孩子成為一個鋼琴家,而是對孩子進行必要的基礎素質教育,就是德智體美‘四育’中的美育。”在劉詩昆看來,現在多數琴童家長已經沒有過去那種“望子鋼琴調音成龍”的心態了,“畢竟學琴的那麼多,不可能你鋼琴收購孩子一學琴就能成為鋼琴家。學琴是美育的一部分,就像孩子學數學、學物理一樣,美育不光是包括學琴,還包括音樂、舞蹈等其他藝術。”劉詩昆表示自己很致力推廣音樂教育,主要精力就花在開辦鋼琴學校方面,“我是很愛孩子的一個人,我希望給國家多培養音樂人才。”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團體服,團體制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